2014野望影展

2014 / 06 / 302015 / 06 / 29
去年秋天,我們在微涼的英國布里斯托,頂著微微的海風低頭行走。剛剛看過一位比利時人在異鄉紐約拍攝18年的作品The Legend of Pale Male,看似一個紅尾鵟在紐約高級住宅區繁殖的故事,事實上也講了一個生態攝影工作者的歷程。再前一天,則看了勞伯.麥克法蘭現身說法的The Wild Places of Essex,他如同詩歌般的誦詠,直讓評論家譽之為寫給土地的情書。 當來自法國的Patrick Rouxel幾乎以一人之力完成的Green得到了Wildscreen 2010影展的最高榮譽WWF金貓熊獎,我們隨著所有人歡呼、叫嚷。

最後之獅

The Last Lions

在波札那共和國的奧卡萬戈三角洲中,一隻被家族放逐的母獅以及她的三隻小獅子必須靠自己的力量求生。在經過大火肆虐、其他母獅的刁難以及敵獅追捕等重重考驗後,牠們唯一的出路就是逃往杜巴島,迎向未知的將來。

蜂鳥—寶石信差

Hummingbirds - Jewelled Messengers

這部影片將告訴你蜂鳥如何展現地球上最靈敏的飛行技術,牠們能在空中徘徊停留、向後飛行並能在空中翻跟斗。這部紀錄片將帶觀眾瞭解生物界如何創造蜂鳥,使 牠們能夠擔任花朵之間的信使,傳授花粉。牠們是地球上最小的溫血動物之一,這些精靈般的小鳥將告訴觀眾生命的無限可能。

非洲大貓

African Cats

由非洲大草原上史詩般的故事改編而成,主人公之一瑪拉是一隻討喜的小獅子,從小在勤勞及聰慧的母獅群中長大。歪牙則是隻勇敢的領袖,保護著牠的家人免受敵獅侵擾。另一隻大貓西塔是一隻勇敢的獵豹,和五隻頑皮小豹的單親媽媽。在山繆‧傑克森的解說中,「非洲大貓」捕捉大貓之間的愛、友情及雄心壯志。

失落的火山之地:第3集

Lost Land of the Volcano: Episode 3

「失落的火山之地」系列結合科學家及攝影團隊,深入地球上少數未受破壞的叢林,拍攝令人屏息的野生動物,以及充滿活力的雨林世界。在新幾內亞一個崎嶇的熱 帶島嶼上,許多奇特的物種以此為家。島上的博薩維山是被雨林覆蓋的火山,研究及攝影團隊選擇在此山腳下紮營,並在當地居民的帶領下深入雨林,尋找棲息於此 的動物。更重要的是,他們必須找到足以勸說世人保育這片雨林的證據。

超級聰敏動物:第1集

Super Smart Animals: Episode 1

過去人們始終認定人類的智慧讓所有其他物種望塵莫及,動物們不可能會交談、解決問題也沒有感情。然而,這部影片將告訴你事實絕非如此,其實,動物們比我們 想像的聰明許多。牠們擁有我們曾認為是人類專屬的能力:懂得使用工具、能思考、有自己的語言及文化、甚至有反省的能力。莉絲(Liz Bonnin) 將在影片中告訴你,這些超級聰敏動物遠比你想像的還要聰明!

疏林草原皇后

Queen of the Savannah

什麼動物讓非洲大象聞之喪膽?答案竟是草原皇后——蜜蜂。這部影片重現女王蜂的生活以及牠的族群。影片利用突破性的近距離拍攝技術,以蜜蜂的視角看牠們的世界。女王蜂為爭奪后位不惜殺害姊妹,但牠也成功帶領蜂群壯大、抵抗外侮及遷徙橫跨肯亞山。

河馬:自然的野地盛宴

Hippo: Nature's Wild Feast

本片使用高科技呈現自然史,詮釋自然界食物鏈的關係。尚比亞的盧安瓜峽谷中住著非洲最具代表性的動物,獅子、豹、鱷魚和禿鷹都爭相搶食河馬的屍體,這份含 有兩百萬卡路里的大餐,將能提供牠們多日的養分。一組遠端操控的攝影機日夜紀錄逐漸減少的河馬殘骸,來自各國的科學家們也投入研究一隻巨大河馬的死亡如何 餵養了其他無數物種。

綠之宇宙

The Green Universe (Unser Wald - Das Grune Wunder)

森林深處是個神奇又迷幻的地方,但同時也是弱肉強食的競爭之地。這部影片是為大螢幕量身訂做,讓觀眾能夠盡情欣賞中歐森林之美及生物多樣性。人們所熟悉的動植物以及少見的標本都將出現在影片中,拼湊出令人驚奇的生態,也顯露積極保育的重要性。

沙漠之蟻帝國

Empire of the Desert Ants

在美國亞利桑那的沙漠裡,一隻蜜蟻的蟻后發動一場殘酷爭鬥,以建立並保護牠的王國。不論是犧牲同族或自相殘殺,牠使出渾身解數只為消除異己,保住自己的后位。「沙漠之蟻帝國」描述蜜蟻后如何建立自己的王朝,以及從后位上殞落的故事。

虎之王朝

Tiger Dynasty

年輕的雌虎巴嘉妮,以及熱血的雄虎拉卓被選為下一個王朝的開創者,牠們被帶離家鄉,前往另一個野生動物保育區(沙里斯卡國家公園)。牠們的首要之急是適應 新生活環境,並學會保護自己,因為這個園區之前住著24隻老虎全數死於盜獵。影片記錄了牠們在園區的前兩年生活,究竟牠們有沒有成功在沙里斯卡國家公園重 建老虎王朝?「虎之王朝」將帶觀眾看見不一樣的老虎生態!

野性斯堪地納維亞:芬蘭

Wild Scandinavia: Finland

芬蘭像是由湖泊及森林組成的馬賽克拼圖,在與俄羅斯的邊界,許多少見的野生動物棲息於此,熊和狼在這片沼澤地遊蕩,西伯利亞鼯鼠佔據啄木鳥在樹幹上留下的 巢穴。這是從未出現在其他紀錄片中的題材,奧利佛(Oliver Goetzl)及伊佛(Ivo Nörenberg )用高畫質HD呈現野性芬蘭,讓觀眾有機會看見鵲鴨雛鴨跳出洞穴或是兩人與熊及狼巧遇的瞬間。

野性匈牙利

Wild Hungary

不同於歐洲其他國家,匈牙利的自然生態與河流緊密相連。白尾海鵰、水獺、大鯰魚等許多野生動物與當地居民分享牠們所棲息的濕地。除了白尾海鵰的故事,本片 是少數以中歐野生動物生態為主軸的紀錄片,影片呈現許多過去少見的動物行為,例如跳舞的鹿、設法過冬的鯰魚或大遷徙的赤稍魚等。

冷杉的旅程

The Fir Tree (Grantraeet)

小冷杉的毬果被一隻老鼠綁架了,但他不能留在這裡,必須離開家人到遠方扎根。小冷杉憧憬未來,充滿野心,他焦急地想要茁壯、成為頂天立地的大樹。在成長的過程中,突破許多困難,但在某年的12月,一個愛上小冷杉的男孩出現,改變了他的世界。

恆河—生命的緞帶

Ganga - Ribbon of Life

印度恆河並不是世上最長或最雄偉的河流,但從它發源到入海的兩千五百公里流域中,它灌溉了實質的土地和無形的人心。然而,由於快速的工業化及人口膨脹,恆 河正面臨著嚴重的乾枯及汙染威脅。乾枯死去的恆河是人們不敢想像的未來。這部影片試圖在技術及文化兩方面找出威脅恆河的原因,可能造成的影響,以及可行的 解決方式。

南太平洋:易碎的天堂

South Pacific: Fragile Paradise

相較於地球上許多地方,今日的南太平洋依然是乾淨、健康且充滿生命力的海洋天堂。然而,跨國漁業船隊正大肆掠奪這片海洋,加上海平面上升、海洋汙染等問 題,美麗的南太平洋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威脅。這部紀錄片探討現行的南太平洋保育策略,並誠實地呈現捕魚方式,及其對海洋所帶來的威脅。

人類星球:叢林—樹林的子民

Human Planet: Jungles - People of the Trees

叢林生活揭露了人類依賴自然環境生存的智慧與能力。在委內瑞拉,勇敢的小孩能捕獲比臉還大的蜘蛛。在巴布亞幾內亞,柯羅威族人會將家畜或小孩放在樹屋中確 保他們的安全。在西非,巴雅卡族人用和諧的歌聲和水鼓在糾結的雨林中溝通;採蜜者靠著簡單的藤蔓和平衡感爬上40公尺高的樹梢,從憤怒的蜜蜂群中取走蜂 蜜。透過空拍畫面,觀眾將能看到這些未曾與外界接觸過的亞馬遜原始部落生活。然而,我們該如何對待這樣與世隔絕的部落?是該任其發展,或是需由外力介入, 以保護他們免受侵擾呢?

解剖巨物:長頸鹿

Inside Nature's Giants - The Giraffe

解剖巨物揭露大型動物體內獨特且不為人知的生理運作。為什麼長頸鹿演化出這麼長的脖子?對李察‧道金斯而言,解剖長頸鹿將能為他提供相當重要的研究資料。 在長頸鹿脖子中交錯的複雜神經系統連結聲帶、大腦及其他器官,影響長頸鹿的智力發展,也幫助牠們在演化潮流中脫穎而出。

森林:光之戰役

The Forest: The Fight for Light

中歐的森林是一片隱密世界,森林居民享受著自己的祕密生活。無數的生物,不論大小,都居住在同一片土地上,他們如何相安無事的生活在一起?可想過這樣的世界是遵循自然的演化,或是人類活動的結果呢?

大地如何塑造文明:人類如何改變地球

How Earth Made Us - Human Planet

在「大地如何塑造文明」的系列影片中,伊恩‧斯圖爾特教授帶領觀眾探索改變人類歷史的自然力量,但這一集影片裡,他將反向檢視人類活動對地球的影響。百萬年的人類活動已大幅度改變地貌,其程度可能遠超過你所能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