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野望影展

2016 / 07 / 142017 / 06 / 30
2011年伊始,基於促進公眾對自然保育認知的理念,台灣野望自然傳播學社舉辦野望影展,與全球最大自然影展「Wildscreen Festival」合作,挑選各大獎項的提名作品,於台灣各地巡迴,播映來自世界各地的優質生態與環境紀錄片。五年至今已播映八十八部影片,每年總場次超過兩千次並有十萬人次觀影。從物種、生命的興衰,至大環境的變遷;從一地的季節遞嬗,至億萬年波瀾壯闊的演化史,一部部影片都是富含知識與情感的寶藏。 也許比起第一線實地的研究、保育工作,引進國外優質生態紀錄片對本地保育工作的影響,乍看之下顯得迂迴。但我們認為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唯有認識,才可能認同與重視。而我們也希望透過每一部影片的思維角度、拍攝技巧,以及對自然無止盡的好奇與關懷,能夠啟發島嶼生態與環境紀錄片,也能擁有世界級的質與量。

脊椎動物的崛起:從海洋到天空

David Attenborough's Rise of Animals: From the Seas to the Skies

九十高齡的大衛·艾登堡爵士再一次運用了新發現的化石證據,解讀脊椎動物的起源,以及由古代的海洋中登陸,並且飛躍直上天際的歷程。在自然史博物學研究上,持續出現的發現與證據提供了線索,得以讓我們得以再一次追溯自身生命的起源,也對博物學的研究多了一分瞭解。繼《博物館復活記》之後,讓我們再次體會從事古生物研究的挑戰與刺激,並且透過現代科技一睹演化長流之中的風起雲湧。

間諜海豚

Dolphins - Spy in the Pod

《臥底企鵝》獲獎團隊透過13個全新間諜生物進行拍攝,包括間諜海豚、鸚鵡螺和鮪魚等其他身懷絕技的密探特工,潛入瓶鼻海豚以及飛旋海豚群中,貼身探視這群海洋中最聰明的動物,牠們的秘密生活。製作團隊結合了海洋生物知識,以及用心設計製作的工藝,帶著嶄新的生態紀錄片拍攝方式潛入海洋之中,充滿許多觀眾意想不到的巧思,處處可以發現驚喜,更能在歡笑中瞭解海豚的生態。

黑猩猩奧斯卡

Chimpanzee

珍‧古德博士56年來對黑猩猩的研究與保育推廣,讓牠們成為最為人熟知的靈長類動物。一向以大眾為對象的Disneynature透過電影院的播映,用老少咸宜的說故事方法,讓我們得以輕鬆地瞭解黑猩猩的生態與行為,以及其中動人的情節。繼《紅色羽翼:火鶴之謎》及《非洲大貓》之後,野望影展再一次播映Disneynature作品,以不同於一般生態紀錄片的娛樂性,傳達自然保育的知識與訊息。

億萬鱘魚

Billion Dollar Fish

魚子醬一向被視為頂級珍饈,產自於世界上最大的淡水魚雪鱘,而且需要多年的長成之後,才能產出足以製作頂級魚子醬的魚卵。然而由於多瑙河的水系遭到改變,雪鱘數量大幅減少,但因為魚子醬的天價,得以投入了大量資源,嘗試進行人工飼養。面對棲息環境的劇烈改變,這種價值連城的「億萬之魚」有可能存活下來嗎?我們能夠從這種大多數人感到陌生的魚類身上,看到淡水生態系的未來嗎?

帝王斑蝶的旅程

Flight of the Butterflies

帝王斑蝶的秘密旅程,以及研究者與公民科學家探尋秘密的過程,同樣迷人。由加拿大途經德州,到達墨西哥的來回遷移,總共需要4個世代的帝王斑蝶才得以完成,其中包括了「超級斑蝶」。而不同地區的研究者也是經過了數十年在各地的合作,才瞭解其中的秘密。斑蝶與人在片中都是主角。本片原先以3D方式製作,為因應台灣野望影展的需求,特別製作成2D高畫質版,在此特別致謝。

你的身體裡有條魚

Your Inner Fish, Episode 1

我們人類的身體如何變成今日這樣複雜、奇特而且令人驚嘆的構造呢?解剖學家尼爾‧蘇賓發現了人類演化的秘密,透過化石、胚胎以及基因,揭開人類的祖先魚類、爬蟲及靈長類,這些我們從不知道在自己族譜上的古代成員。在他暢銷著作《我們的身體裡有一條魚》一書中,從非洲到北極圈,揭開人體的深厚歷史以及古代人物豐富多彩的生活方式,並且進而演化成為今日的我們。

骨骼的奧秘

Secrets of Bones

演化生物學家及骨骼標本製作大師班‧蓋若德,帶領著觀眾展開一場旅程,發掘骨骼如何賦予脊椎動物能力,在世界上各種不同的棲息環境中稱霸。本系列共有六集,本片為第一集〈大小有關係〉,開啟了這趟獨特的骨骼之旅,一探動物界中62000種動物,從松鼠到抹香鯨以及人類,其間體型大小、形狀與功能不一的骨骼,型態或有不同,卻是依照相同共有的藍圖構建而成。

砂之戰

Sand Wars

除了淡水之外,砂子已經成為這個世界上消耗量最大的自然資源。隨著建築工程全球性的大幅擴張,有限的砂資源已經面臨了枯竭的危機了。各種非法的跨國盜採及販賣,加劇了各種類型的開採,地球上四分之三的沙灘面臨無沙為繼的窘境,面積縮小甚至消失,海岸線因而退縮導致濱海的房屋為之傾覆。被視為取之不盡而且免費的砂資源,還能夠持續滿足人類日益增加的需求嗎?

鸚鵡星球

Planet Parrot

在地狹人稠的台灣,城市裡常常可以看見各式各樣的動物棲居,有些屬於原生種,有些則是外來。而本片的主角────聰明、華麗的鸚鵡在原棲地瀕臨滅絕的同時,卻在全世界適應了都市生活。繼《麻雀星球》之後,野望影展再次帶來與台灣息息相關的議題:都市如何使得野生動物改變生活方式、延續生存。甚至,也改變了人們對動物們的看法。

隱藏國度:天空下

Hidden Kingdoms: Under Open Skies

透過迷你體型動物的眼光,本片帶著我們進入一個獨特而未知的縮小版世界。非洲疏林草原上的象鼩與美洲索諾蘭沙漠的食蝗鼠是本片的主角,除了擁有獨特的生存方式之外,眼中所見到的,應該也有不同的世界觀吧!製作團隊設計了許多道具與場景,運用各種攝影手法以及充滿戲劇性的表現方式,讓觀眾進入這兩種迷你動物的世界中,用前所未有的尺度,觀看另一個視角中的自然環境與挑戰。

搶救路納

Saving Luna

與群落走失的虎鯨「路納」,意外來到人類活動的港灣,親暱地對待來往的人們。有人喜愛和路納玩,當地原住民視為神諭,但也有人抱怨路納破壞船隻;而政府認為親近野生動物只會害了他。愛他就別理他的「堅忍之愛」到底是對是錯?在地狹人稠的台灣,主動親近人類的野生動物時有所聞,我們該如何面對?回顧本片,野望影展期許能夠帶來不一樣的思考。

紐約紅尾鵟傳奇

The Legend of Pale Male

在紐約這座世界最繁忙的都市,一位茫然不知前途的異鄉人,偶遇一隻闖蕩新天地的紅尾鵟;原本預計一年的拍攝計畫,卻成為長達二十年,關於人與動物、人與人之間歡笑與淚水交織的傳奇故事。回顧近年來的環境議題,在《老鷹想飛》上映帶來的省思,以及意外來到的金山小白鶴引發的熱潮之後,野望影展再次回顧《紐約紅尾鵟傳奇》,一觀來到都市的野生動物,是如何改變人們的視野與認知。

火雞人生

My Life as a Turkey

因緣際會獲得一窩野火雞蛋的喬‧哈托,成為這群幼鳥的「火雞媽媽」。他獨自一人養育、陪伴他們長大,卻也獲得一段難忘的經驗。跨越了物種界線與自然法則的親密情誼中,動物與人又是如何看待彼此?對照台灣,無論是寵物或者適應人類的野生動物所在多有。而在互動中,什麼是我們該謹守的,又有什麼是彼此能夠共感的?本片也許能帶來答案,或者啟發更多的思辨。

第一次飛行:蜂鳥媽媽的故事

First Flight: A Mother Hummingbird's Story

來到拉斯維加斯一間房屋後院,跟隨牆上留言的指示,看見曬衣繩上的蜂鳥鳥巢。透過鏡頭,看見體型嬌小的蜂鳥媽媽Honey產下咖啡豆大小的蛋與罕見的孵化畫面,以及Honey在院子裡來來去去,辛勤哺育、守護孩子的動人景象。透過本片,野望影展邀請您一同發現,生命的光輝不必然來自野地:觀察的條件也不是有良好設備,而是細心、耐心與永不冷卻的好奇心。

花豹之眼

Eye of the Leopard

年輕的母花豹「蕾加迪瑪」努力過著獨立的生活,與周遭的動植物的了解影響每一天的生死瞬間。獅群、鬣狗、羚羊、狒狒,獵食者與獵物之間不僅是殺戮,更有奇特的互動;而主宰獵場的另一隻花豹──親生母親又會如何看待即將成年的蕾加迪瑪?在環境保育觀念仍然亟需推廣的今日,面對每一種生命與生態,唯有認識與理解,才有可能認同,更進一步,才有可能為他們付出心力。而本片正是一部了解動人生命的良好契機。

愛塞克斯的野地

Wild Place of Essex

在開發頻繁的台灣,毫無人類活動跡象的荒野幾乎絕跡。但在工業革命的發源地英國,荒野依然在不為人知的角落存在著。與煙囪、飛機噪音、廢棄物、汙染共處的荒野,儘管不再純粹,卻也散發野性光輝,洗滌人們的心靈。本片作者麥克法蘭試圖證明,既無純粹自然,卻也無絕對人工。「黑色的英格蘭」沒有完全摧毀「綠色的英格蘭」,即使是交織的景觀,仍然值得保護、探索與追尋。

伊拉克沼澤奇蹟

Miracle in the Marshes of Iraq

本片講述伊拉克南方,被許多學者視為聖經「伊甸園」所在的兩河流域下游,遭受國家暴力蹂躪的沼澤地帶。在至今仍然處處危機的伊拉克,有一群人不畏艱難致力復育原有生機。野望影展再次借鏡本片,面對台灣近年日漸重視的濕地保育議題,在經濟與環境衝突似乎難以兩全的情況下,期許能夠帶來不同的思維。

Green 的故事

Green

在這部沒有旁白的紀錄片,憑藉影像與聲音,帶來最震撼的衝擊:Green是一隻孤獨的紅毛猩猩,生活在沒有森林的世界。原本的家園,被轉化形塑為木材、棕梠油送往異國換取金錢。在全球化的時代,野望影展期待透過本片,了解環境保育不是自掃門前雪,即使發生在遙遠國度的破壞都與我們息息相關。一隻紅毛猩猩的哀傷眼神儘管無聲,卻有著更勝千言萬語的深遠影響。

解剖巨物:長頸鹿

Inside Nature's Giants-The Giraffe

外觀奇特的長頸鹿是大草原的焦點,吸引著人們的目光,也使得學者為之著迷:那樣的長脖子是怎麼演化出來,又是如何克服種種生理困難?透過解剖,我們將一窺外表下更加驚人的真相;解剖往往給人冰冷、血腥的印象,然而2014野望影展,我們看到年輕觀眾對本片的喜愛,對知識的熱情與專注。藉由回顧此片,我們期待再次看見那樣的好奇心!

森林:陰影國度

The Forest: Realm of Shadows

森林往往帶給人們想像,森林裡總是有著奇特的故事。森林往往給予人們濃密、幽暗的意境,但那卻是人類介入之後才變成的樣貌。儘管如此,改變後的森林仍有許多令人驚喜的生態。在台灣,各地皆有不少歷經砍伐之後的再生林,那造成了什麼樣的變化,而人們又該如何看待已非原貌的森林?回顧本片,再次進入森林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