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屆野望影展

2020 / 07 / 082021 / 06 / 30
1992年聯合國訂立「生物多樣性公約」,2020生物多樣性超級年除了檢視過往10年「愛知目標」的執行成效,並且也為下一個10年訂立新框架和規範。然而今年COVID-19肺炎病毒肆虐全球,促使我們再一次認真思考環境平衡和健康生活的重要性,而這其中,「生物多樣性」的維護和持續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野望影展迄今已邁入第10年,第十屆野望影展同樣藉由優質創新的生態紀錄片,將生物多樣性的觀點介紹給台灣的觀眾朋友。第九屆時我們將「遺傳多樣性」、「物種多樣性」及「生態系多樣性」的概念藉由影片推廣,今年我們也邀請大家一起思考,對於生物多樣性的維護,人類還能有什麼更積極的作為?期待這些小小的種子,未來都有機會成為希望的大樹,讓我們繼續努力和環境生態走向共生共和。

地球脈動2:城市

Planet Earth II - Cities

城市的發展速度比地球上任何的棲息地都快速,雖然它不太可能使動物繁衍生息,卻形成了一個奇特的環境。花豹徘徊行走在孟買的街道,遊隼在紐約的摩天大樓上穿梭,羅馬上空椋鳥進行壯觀的空中舞蹈時間。都市叢林仍非適合野生動物居住的環境,然而有沒有可能,建造既可供人類生存,又能讓野生動物棲息的城市?

宇宙奇石:家園

One Strange Rock-Home

佩姬.惠特森是NASA經驗最豐富的太空人,執行了三次太空任務,經歷了665天的無重力生活,她俯瞰地球,從太空凝視我們的家園。沒有地方比得上地球嗎?孕育我們的地球到底有多特別?它在宇宙中真的是獨一無二嗎?

拯救紅毛猩猩

RED APE:Saving the Orangutan

過去十年裡,一支前線醫護團致力於拯救婆羅洲瀕臨絕種的紅毛猩猩。棲地破壞、森林大火、猖獗的非法交易行為,使得紅毛猩猩的數量急速下降。國際動物救援組織記錄了他們的奮鬥過程,鏡頭下的搶救過程提醒了我們這些迫害確實存在,而拯救的希望在哪裡?

藍色星球2:珊瑚礁

Blue Planet II - Coral Reefs

珊瑚礁是1/4海洋生物的家,但牠們只佔海洋不到0.1%的面積。複雜的結構滿足了各式生物對於家的需求。而這個密集的地方也充滿了激烈的競爭及無限的可能,在澳洲的大堡礁我們能遇到完全不同的生物,讓我們一起進入海底幽微而瑰麗的世界吧!

巨象珍寶

Attenborough and the Giant Elephant

記得電影《小飛象》嗎?現實中啟迪「小飛象」的大象珍寶有著令人驚歎的一生。這位超級巨星在1865年抵達倫敦動物園,牠與飼育員的的互動關係,一生充滿酒精和突如其來的暴力行為,珍寶的一生在悲劇中結束,然而這些背後的原因或許可以從珍寶的遺骸中找到蛛絲馬跡,讓我們跟著大衛.艾登堡爵士一同探索珍寶生命的軌跡吧!

超級英雄裸鼴鼠

Naked Molerat - Nature’s Weirdest Superhero

裸鼴鼠不可貌相,牠們壽命很長,從未生病,而且幾乎不受疼痛影響。牠們太令人好奇了,為了抵抗衰老造成的各種問題,科學家在齧齒類超級英雄裸鼴鼠的身上找尋特殊基因,這一切,會對人類生活造成翻天覆地的變化嗎?

亞洲奇猿家族

Monkeys: An Amazing Animal Family - Asia

讓我們一起來認識這個奇妙的靈長目家族,有淘氣的猴子,聰明的人猿,還有一大群古靈精怪的親戚。這個家族的不同成員發展了迥異的身體、靈巧的舉止以及緊密的社會關係。讓我們從5500萬年前的亞洲森林,循著牠們的曲折家譜,追溯靈長目家族的驚人崛起。

雲端花園

Garden in the Sky

這是一個關於香港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的故事,成立逾60年,已成為香港的非政府組織及自然保育中心。嘉道理農場探索香港土地上少數而珍貴的古老森林,保護海南長臂猿這種最稀有的靈長類動物,同時進行森林復甦計畫,以及動物救傷復育等工作,人類和土地共存互生的故事正在繼續。

神祕雨林

Mysteries of the Rainforest

位於巴拿馬運河區的巴羅科羅拉多島充滿了神祕的色彩,每年都有數百名的科學家和學生前往探索關於生物多樣性或是島嶼的祕密。然而就在這年,島嶼發生了無人知曉原因的乾旱狀況,為什麼停止下雨?何時又會降雨?身處其中的雨林動物們又將如何因應呢?

遇見灰熊

Grizzly Encounters with Chris Morgan

在食物短缺的時候,卡特邁的莎草草甸是灰熊的生命線,迫使牠們近距離接觸,對這些臭名昭著的獨行俠來說,這是一個挑戰;而對熊類研究者克里斯·摩根(Chris Morgan)則是一個機遇。他近距離觀察牠們,目睹熊社會正在如火如荼地運作,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探索了卡特邁灰熊的私密生活,揭示了牠們的個性,策略和社會紐帶。了解熊的禮節和社會秩序是一切的關鍵。

海洋深淵之光

Deep Ocean – Lights in the Abyss

NHK團隊曾拍攝了一隻正在進行深海大冒險的大王魷魚,這次他們的目的地是北美蒙特利灣一個巨大海底峽谷的昏暗帶。這是世界上首次嘗試在海洋深處的環境中拍攝發光生物,牠們驚人的生存奧祕,讓我們一同跟著潛艇和鏡頭一探究竟。

極限巔峰洛磯山

Mountain: Life at the Extreme - Rockies

雲深之處有一個神祕的世界,原始野性而深不可測,令人屏息的宏偉山色和其中穿梭生存的動物,曠野、白雪和遺世獨立的村莊,這是洛磯山脈,北美的脊柱。製作團隊運用出色動人的攝影技術和敍事手法,記錄在這裡建立起家園的非凡動物以及傑出人類。

超級蜂鳥

Super Hummingbirds

蜂鳥是世界上最小、最耀眼的鳥類,速度是牠們的另一個名字。急速的生活步調遠超過肉眼可視,向後飛和空中飄浮是牠們與生俱來的的超能力,讓我們跟著高速攝影和突破科技,首度目睹蜂鳥經歷交配、產卵、打鬥和盡心撫養家族的過程。牠們是偉大的運動員、溫柔的母親、勇於戰鬥,並且起身面對各種挑戰。

村野故事

Wild Tales from the Village

在法國鄉間這個古老不平凡的村莊中,發生了很多動物故事,人眼不能及的地方,便是動物的世界,許外意想不到的地方都有牠們的身影,村莊提供了生物所需要的資源,紅松鼠、野豬、睡鼠和石貂在其中穿梭,然而也同樣面臨生存的風險,牠們能夠遠離村民成功度過四季嗎?

犰狳大飯店

Hotel Armadillo

這難以捉摸的動物生活在巴西潘特納爾濕地的中心,很少有人能在野外見到。牠們挖掘洞穴的同時也為數百種的動物創造了家。孤獨的夜行者,牠是巨犰狳。讓我們跟著大衛.艾登堡爵士,一同看看這個盔甲巨人的故事。

蘇格蘭之虎

The Tigers of Scotland

蘇格蘭野貓也被稱為「高地之虎」,牠們是目前英國僅存的本土貓科動物,不到百位數的個體數量,也使牠們成為世界中最稀有的哺乳類之一。人類也造成牠們生存的威脅,保育專家仍在竭盡所能地扭轉頹勢,然而一切還來得及嗎?

山中幽靈:雪豹

Disneynature Ghost of the Mountains

極端的環境之下目擊地球上最傑出的動物,在世界屋脊上找尋雪豹的神秘足跡。在稀薄的空氣、嚴竣的天氣、複雜的地形前行,追蹤最難尋獲的目標,這是人類的考驗,卻是雪豹的天堂。本片記錄了製作團隊具有歷史意義,最具有開創性的旅程。

蟾蜍人

Toad People

這是一個關於希望、社群如何拯救西部蟾蜍的故事。在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省,棲地的喪失與破碎,以及路殺的威脅下,蟾蜍數量日益減少。然而在溫哥華島,卻積極地拯救每年需要從濕地遷徒到森林的蟾蜍們。人們暫停行車,帶蟾蜍過馬路,還建立了「蟾蜍隧道」。不僅保護了物種,人類社區和自然環境的連結也得以再次恢復。

地球奇蹟一日

Earth:One Amazing Day

展示自然世界強大力量的驚奇旅程,在這一天之中,我們將跟著太陽,從高山到離島,從叢林到都市。藉由驚人突破的影像科技,跟隨想渡過湍急河流的小斑馬,以生命拼搏照護家人的企鵝爸爸,垂直打瞌睡的抹香鯨和尋找愛情的樹懶,一同看看鏡頭下這些生物的動人時刻吧!

勇不回頭

Point of No Return

兩位進行了歷史性嘗試的瑞士飛行員,駕駛以陽光為動力的飛機環繞地球,證明乾淨能源的潛力並且激勵人心。一路中,機械故障、計劃外的降落以及暴風雨的天氣,都使這項任務陷入危險,同時也消磨團隊士氣。為了實際目標,他們與團隊必須突破個人的極限。面對極其困難的決策並克服恐懼,一段精彩非凡的心路歷程就此展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