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王誠之

可能有很多人開始注意「全球暖化」這個議題,都是因為2006年美國前副總統艾爾‧高爾(Al Gore)所主演的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An Inconvenient Truth)。大部分的研究都歸因於二氧化碳及其他溫室氣體的排放過多,18世紀中葉(西元1750年)的工業革命除了成為一個轉捩點之外,也被歸咎為主要的禍首。但這是真正的起因嗎?《大地如何塑造文明》How Earth Made Us這個系列的完結篇〈人類如何改變地球〉Human Planet卻告訴了我們另一個可能的答案。

對於野望影展而言,How Earth Made Us這個系列具有非常特別的緣分。2011年首度舉辦時,就引進了首集〈深入地底〉Deep Earth,並且透過Wildscreen的協助邀請到本系列的監製強納生‧雷諾夫(Jonathan Renouf)擔任研習營(workshop)的講者,除了讓學員獲益良多之外,更一直與野望保持聯繫,常常提供一些珍貴的「特別資料」以強化我們的知識庫。服務於BBC科學部的強納生的思考理路非常清晰,How Earth Made Us這個系列以地質學的角度探討人類的文明,因此被我翻譯為「大地如何塑造文明」,應該要比字面上的意義來得明確一點,本系列共分5集,分別是Deep Earth、Water、Wind、Fire以及Human Planet,把Human Planet翻譯成「人類如何改變地球」除了呼應「大地如何塑造文明」之外,也為本系列做了一個完整的解答。

在古典哲學中,火、水、土、氣是構成世界上所有物質的最基本實體或是能量,《大地如何塑造文明》系列則驗證了人類如何運用這些元素,創造文明的歷程,在2010 Wildscreen影展中得到了地球科學以及最佳系列兩個獎項,堪稱當屆的大贏家。

在地球長達45億年的歷史中,地質學家將其劃分為宙、代、紀、世等地質分期,其中最「年輕」的全新世(Holocene)從11700年前開始,也是人類開始參與的年代。人類世(Anthropocene)則是其中最近代的歷史,有學者將其定義為18世紀工業革命後,人類活動對於氣候及生態造成全球性的影響開始,也有研究者將人類的農耕活動訂為人類世的起點,年代約與全新世同期。因為農耕畜牧逐漸地改變了地球的環境,其後種種的人類文明都是以「征服」自然作為標的,同時也成為了地球的「主宰」,以致於今日我們面對的種種後果。

本集名為〈Human Planet〉,與另一個系列的《人類星球》相同,由於製作單位分屬BBC兩個部同,其中是否有所巧合?或是英雄所見略同,我們不得而知。但是兩者製作的角度大異其趣,用不同的方式審視人類如何適應或是改變地球的方式,值得我們一起觀賞並且自我審視。這或許就是本屆野望影展的一大課題吧!

代表圖片
分類
相關影片
大地如何塑造文明:人類如何改變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