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何翰蓁

在[冰凍星球-直到世界盡頭]影片中,一群虎鯨有默契的以反覆製造海浪、撞擊浮冰的方式,將海豹沖下浮冰以捕食的畫面,令人為海豹緊張,也讚嘆虎鯨的聰明。  

虎鯨這種捕獵方式曾於1979年被報導過,然而,當時以為這僅是偶發事件。直到2007年,Ingrid Visser的研究團隊(Orca Research Trust in New Zealand)於Marine Mammal Science期刊中發表了相關研究,描述六次虎鯨群體狩獵、反覆製造海浪撞擊浮冰等行為,認為此種狩獵方式應是虎鯨發展出的複雜行為之一。研究也指出,虎鯨此種行為目前只見於南極半島Antarctic Peninsula這個地區,在北極或南極其他虎鯨棲地並未觀察到類似的狩獵行為。研究人員並發現群體中混雜著年長與年幼的虎鯨,年長的虎鯨有時候會把已由浮冰滑下的海豹再丟回浮冰上,似乎是為了讓幼鯨有機會練習,Visser稱之為「虎鯨文化」。 

參考資料
Visser IN et al., Antarctic peninsula killer whales (Orcinus orca) hunt seals and a penguin on floating ice. Marine Mammal Science, 2008, 24:225-234. (Online publish 8 Nov, 2007).

照片來源
Wikimedia Commons /  Christopher Michel

代表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