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何翰蓁

每個螞蟻王國始於一隻蟻后。

螞蟻的生殖方式非常有趣。具有生殖能力的蟻后一生僅交配一次(僅管在交配季節時可能與多隻雄蟻交配),蟻后會將雄蟻的精子儲存於接近她腹部末端一個稱為貯精囊(spermatheca)的構造中,精子在此構造內不具活動能力,直到蟻后將貯精囊的瓣膜開啟,精子才有機會進入生殖管道並使卵受精。

藉由控制貯精囊瓣膜的開啟與否,蟻后可決定後代的性別。受精卵發育成雌性螞蟻,蟻后會分泌出使翅膀與卵巢退化的化學物質,使她們發育成不具翅膀也無生殖能力的工蟻,以負責螞蟻王國內的各式工作;然而當族群大到可擴張時,蟻后也可產出受精卵並使其發育為具生殖能力的處女蟻后(virgin queen)。至於未受精的卵則會發育成具有翅膀的雄蟻,其存在目的只為與處女蟻后交配,並不負責工作。

參考資料
JRank Science & Philosophy. Ants - mating, reproduction, and life span.

照片來源
Wikipedia / Greg Hume
 

代表圖片
相關影片
沙漠之蟻帝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