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何翰蓁

長久以來,自然學家或賞鳥愛好者經常在野外觀察到鳥類以嘴啣起螞蟻、將之塗抹於羽毛上的行為,這樣的行為被稱為蟻浴 (anting),超過二百種以上鳥類(主要為雀形目)曾被記錄過有此行為,而另一主角主要為蟻亞科 (subfamily Formicinae) 的螞蟻。

一開始,科學家認為鳥類的這種行為會誘發螞蟻釋放腹部貯存的蟻酸 (formic acid),有助於減少鳥羽間的寄生蟲或微生物,「蟻浴」命名也由此衍生。然而,後續的研究卻不支持這假說,因為鳥類身上許多寄生蟲並不會受到蟻酸或其他螞蟻分泌物影響。

目前較多研究證據支持所謂的「飲食假說」(dietary hypothesis)。科學家認為鳥類藉由塗抹螞蟻於羽毛上的動作,迫使螞蟻排空腹部內的蟻酸,使螞蟻較適合攝食,更容易下嚥。例如1992年在椋鳥的研究中,發現同樣面對螞蟻時,肚子餓的椋鳥比吃飽的椋鳥更容易出現anting的行為。Eisner等人則發現,若事先摘除螞蟻腹部貯存蟻酸的構造,再將之提供給冠藍鴉 (blue jay),冠藍鴉會直接取食,並不出現anting的行為,進一步證明誘發冠藍鴉出現anting行為的物質是蟻酸。

參考資料

照片來源
Wikimedia Commons / J M Garg

代表圖片
相關影片
沙漠之蟻帝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