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何翰蓁

針葉樹受傷時會分泌出樹脂保護傷口,目前已知樹脂中的萜烯 (terpene) 成份具有對抗細菌與黴菌感染的功效。許多野外的觀察家發現山蟻 (wood ants, Formica paralugubris) 會收集針葉樹硬化的樹脂,將樹脂與築巢材料混合使用。由於樹脂主要散佈在蟻丘表面及孵育室,因此推測山蟻可能利用樹脂抗菌的能力,避免蟻群受病原菌感染。

然而,直到2007年,Chapuisat等人才利用實驗證明在具有病原菌的環境下,樹脂確實能提高蟻群的存活率。研究人員分別在實驗室飼養成蟻及幼蟲,記錄培養環境中是否具有病原菌 (螢光假單胞菌,Pseudomonas fluorescens或黑殭菌,Metarhizium anisopliae),以及是否有樹脂等不同情況下,螞蟻存活的比例。結果發現樹脂確實可提高暴露於螢光假單胞菌組別的成蟻存活率,但對真菌黑殭菌的感染則沒有明顯助益。然而在幼蟲實驗中,無論是螢光假單胞菌感染的組別或黑殭菌感染的組別,樹脂的存在均明顯提高了幼蟲的存活率。 

參考資料
Michel Chapuisat, Anne Oppliger, Pasqualina Magliano, Philippe Christe (2007) Wood ants use resin to protect themselves against pathogens. Proc R Soc B 274:2013-2017.

照片來源
Author: Hadley Paul Garland

代表圖片
相關影片
沙漠之蟻帝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