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王誠之

2006年起,蜂群崩潰症候群(Colony Collapse Disorder,簡稱CCD)成為世界的重要議題,由於養殖蜜蜂因為不明原因大量死亡,導致各類開花植物無法授粉,嚴重影響農業以及自然生態。蜂群崩潰 症候群真正的成因為何?目前科學家各有研究,但還沒有肯定的答案,但是我們卻可以透過《疏林草原皇后》Queen of the Savannah這部影片,重新審視人與蜜蜂之間的緊密關係。

你最近什麼 時候看到了蜜蜂?或許有些朋友無法回想起來,或者平日並沒有特別注意,本片則藉由非洲肯亞山下疏林的一個蜂巢,說明了人與蜜蜂最初的關係是如何建立的。劇 情的主軸先是從一個蜂巢之中開始,原有的蜂后死亡後,幾隻即將孵化的蜂后就開始展開競爭。她們之間雖有親密的關係,但一山不容二虎,彼此還是要拼到你死我 活,最後存活者才能獨掌蜂巢,並且分泌費洛蒙(pheromone)作為通訊的工具,對於巢中所有的蜜蜂發號施令、進行統治。透過本片,我們可以清楚地瞭 解蜂群的社會結構及其運作方式。由於蜂螫的威力強大,即使是體型最大的大象,也必須退避三舍,甚至於逃之夭夭。

就像非洲大陸上許多動物一樣,蜜蜂也為了因應季節氣候的改變而進行遷移,但她們的旅程卻特別的曲折。由於採蜜人取蜜的緣故,導致蜂巢遭到破壞,必須另覓新 巢以利繼續儲備遷移所需要的能量。在尋覓的過程中,卻有其他的人類為她們準備好了新居。這些以鐵絲懸掛的木製蜂箱,與一般蜂農使用的蜂箱目的不同,並非用 於採蜜,而是希望吸引蜜蜂常駐,為附近的農業進行授粉的工作,此外也擔任農園守護者的工作。因為農人辛苦的耕作,常常因為象群的接近而毀於瞬間。唯一能夠 阻止牠們的,就是這些「借住」的蜜蜂了。由於象群嗅聞到蜜蜂的氣息,知道此地「內有惡蜂」,因此改變路徑,避免踐踏農地而損毀農作。這樣獨特的人蜂合作關 係,竟然以另外一種方式成為農業的守護者,除了令人訝異之外,也讓我們省思人類與野生動植物之前,可以用什麼樣的方式相處?

劇情急轉直下,描述完非洲的野生蜜蜂,迅速地回到英國的「養蜂業」。蜂群崩潰症候群是當時討論的重點,對於農業造成的問題有多大?當然是大家注意的議題, 但是倫敦市區的新興養蜂產業,卻是更令人出乎意表。在倫敦這麼現代化的都市中,怎麼可能有足夠的花朵提供蜜蜂產蜜呢?這些位於大廈頂樓上的蜂箱,已經可以 證實了,即使都市之中也有自然生態存在的可能。

本片也是BBC Natural World系列的傑作,製作過程使用高速攝影機及微距攝影讓我們近距離地觀察了蜜蜂的生活。而這個人蜂之間不同的故事,也讓本片獲得提名2012年Wildscreen最佳劇本獎,也顯示出這個說故事方法,傑出優秀的特點。

代表圖片
分類
相關影片
疏林草原皇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