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王誠之

相信很多野望影展的觀眾,對於BBC Natural World這個片頭非常熟悉。從2011年起,每年的影展都會有這個系列的影片。這個從1983年就在BBC TWO頻道播映的系列,堪稱目前最長壽的生態紀錄片節目,至今播映到第33個系列,每系列集數不一,目前已經累計到500集作品了。除了跟美國公共電視 PBS Nature系列合作播映外,就只有在英國的觀眾有福氣可以收看到Natural World的影片,所幸他們每屆在Wildscreen影展都屢獲大獎,因此我們也就能夠過野望影展欣賞到這些作品。

Natural World每系列都有十餘部的作品,其中除了BBC NHU自製之外,同時也進行委外製作(commissioning),各國的紀錄片工作者都會前往提案、製作,因而豐富的這個系列的內容,從歷年來在野望 影展曾經播映過的作品,例如《聰敏猴群》Clever Monkeys、《愛賽克斯的野地》The Wild Places of Essex、《伊拉克沼澤奇蹟》Miracle in the Marshes of Iraq、《火雞人生》My Life as a Turkey以及《印度懶熊巴魯》Jungle Book Bear,都是Natural World系列作品,今年當然也不例外,《沙漠之蟻帝國》Empire of the Desert Ants就是其中之一。

本片獲提名為Wildscreen 2012年最佳動物行為獎,主角是位於亞利桑那州的一巢蜜蟻(Honeypot ants)的興起與滅亡,為期八年的過程。本片由BBC NHU自行製作,並邀請曾與E. O. 威爾森共同研究社會生物學的Bert Hölldobler教授擔任顧問,實際在沙漠拍攝的時間長達150天,運用大量的微距攝影技術,讓我們得以貼近蜜蟻的日常生活及彼此的競爭合作。劇情由 一隻剛交配完成的蟻后建立其地底王國開始,其間社會結構嚴謹、互動密切。直到帝國由盛而衰,因為環境因素失去原本生存所倚的優勢,而遭到鄰近的另一群蜜蟻 入侵,在極短的時間內完全傾覆,這種史詩(epic)般的描述過程,並不遜於人類歷史。相信觀眾在觀賞後,必然也會有不同的聯想,或者說是啟發吧!

昆蟲的型態與生態,一直是生態紀錄片的一個重要題材,而且隨著器材及技術的進步,可以預見地,將會有更多的傑出作品出現。然而《沙漠之蟻帝國》難能可貴地 是結合完整的科學研究,否則對於那麼多「面無表情」的昆蟲,如何解讀其行為呢?那又怎麼可能講出這樣一個結構完整豐富的故事呢?

相信對於喜歡昆蟲的朋友而言,本片是不可錯過的選擇,同時在生態學的課堂上,本片將會成為一個重要的章節。

代表圖片
分類
相關影片
沙漠之蟻帝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