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野望影展

2017 / 07 / 142018 / 06 / 30
歷經六年的耕耘後,第七屆台灣野望國際自然影展,除了繼續與英國Wildscreen影展合作,引進全新的20部影片之外,更設定了更明確的目標,將以親子作為本屆野望影展的主要目標觀眾。針對12歲以下的兒童及其師長進行放映,並且將邀請志同道合的家長、老師、學校、組織及機構共同參與。觀賞的重點除了自然生態及環境的相關知識外,更能擴及影片中豐富的創作元素,由畫面、音樂以及故事敘述等各種面向,欣賞這些結合學術、技術及藝術的頂尖作品。希望台灣的小大朋友能夠培養出更多欣賞的能力,對於自然影片以及我們所處的自然環境都能更為瞭解與珍惜。 您的支持仍然是野望影展不可或缺的力量,「第七屆台灣野望國際自然影展」勸募活動許可字號:衛部救字第1061361611號,期間為106年6月1至107年5月31日。希望藉由這樣公民力量的累積,讓台灣的朋友們能夠在今年以及未來,繼續這樣美好的野望影展。

非洲漁豹

Africa’s Fishing Leopards

本片敘述一對小花豹和牠們母親的故事,在威脅不斷的非洲大草原,為了生存而努力奮鬥。花豹媽媽帶著小孩,訓練狩獵技巧,並且認識危險。儘管如此,生活仍然困苦。然而,牠們學會了花豹家族前所未有的能力:捕魚! 野望影展藉由這支兼具溫馨與新奇的紀錄片,見證野生動物的親情與毅力,最終讓孩子們擁有獨當一面的能力與自信。

大沼澤地國家公園

America’s National Park: Everglades

美國佛羅里達州的大沼澤地國家公園,是名聞遐邇的野生生物棲息地。本片記錄當地動物的奮鬥,在季節分明的大陸與大海之間努力生存。但因為全球化的風潮,來自異地的外來入侵種威脅原有的平衡。世界各地的生態幾乎都有外來入侵種的問題,台灣也不能倖免;該如何有效解決,又要避免造成更大干擾,將是今日與未來世代要共同努力的課題。

藍海現場直播

Big Blue Live

透過即時直播的方式,在各個主持人和專家的介紹與引領,一起見證東太平洋加州海岸的海洋動物盛會!大白鯊、座頭鯨和藍鯨,還有各種動物輪番演出!藉由這部畫面與解說交替的紀錄片,看見一部好的生態紀錄片,不僅需要拍攝技術和專業知識,優秀的語言表達也同樣重要。在台灣,對海洋的理解日漸廣泛,野望影展期許,藉由這部講述太平洋另一端的故事,加深人們對海洋的興趣和好奇,而「說故事」的能力更是我們對年輕世代的期待。

棕熊世界

DisneyNature Bears

一對剛出生的棕熊兄妹倆,在母親的引領與呵護下,面對生命第一年的種種挑戰與機會。透過旁白活潑的敘事風格,見證他們的堅忍不拔,無論是覓食或者抵抗掠食者,一起玩耍或者好奇的探索。而連貫其中的,便是母親對孩子們無微不至的關愛與照顧,讓小熊們能一步步學習,逐漸累積寶貴的經驗與知識。

地球新荒野

Earth-A New Wild

一部部生態紀錄片帶領觀眾見識奇特的生命與生態,讓我們得以滿足好奇與求知。但本片將鏡頭拉遠,納入了與自然互動最深的物種:我們人類。透過這部視角特殊的影片,關照人類活動的最前線,提醒我們一個至關重要的事實:人類的影響早已遍布地球。人類過去與現在的所作所為嚴重衝擊了自然,但我們可以決定,運用文明帶來的新科技與新觀念,為未來世代的人類與地球自然,創造新的良善關係。

追緝象牙軍閥

Explorer: Warlord of Ivory

調查記者布萊恩.克立斯提在頂尖技術人員的幫忙下,取得極為逼真的偽裝象牙,並在裡面放置衛星發報器,試圖藉此追蹤並尋找象牙盜獵者的組織。野望影展藉由本片,看見國際第一線保育工作的辛勞和危險,以及面對生命的威脅仍堅定不移的精神;同時,妥善運用科技與巧思,更是對抗盜獵者的必要對策。

蜂蜜獵人

Honey Hunters

蜜蜂,這一個長久陪伴人類的親密物種,提供了人們豐富的營養與口味。然而經歷數千萬年的成功演化,今日的蜜蜂卻面臨嚴峻的生存危機,數量急速減少中。本片敘述波蘭的人們尋求他們的傳統方法,試圖以解決蜜蜂的困境。而蜜蜂的困境同時也是人們困境,在進步、創新的潮流下,古老的智慧,是否能夠成為新時代的指引?

大師:水下人生

Jago: A Life Underwater

來自於印尼珊瑚大三角的巴瑤族人,八十歲的羅哈尼,藉由現代攝影與後製技術,重現他身為海洋民族的一生經歷。漫長的一生有有收獲也有失去,但總離不開那充滿生機的大海。巴瑤族人用說故事將先人的經驗代代相傳,正如同台灣的原住民。而透過製作成影片,羅哈尼的故事得以呈現世人眼前。野望影展希望藉由這部片,省思人們對傳統文化以及海洋的認知。

冒險探訪大猩猩

John Bishop’s Gorilla Adventure

跟著主持人約翰.畢雪近距離觀察山地大猩猩!看見這些人類的近親,有著非常類似我們的有趣行為。約翰也會參與當地人的生活,並加入第一線保育工作,見證他們的解決諸多困難,成就激勵人心的貢獻;野望影展藉由本片,見識人類與動物們的連結,莫過於保護我們的近親,更看見無論國際或台灣,都努力不懈的保育工作

奇幻濕原

Magical Moors

在都市林立的歐洲,少數僅存的濕原仍上演著千萬年來的荒野故事。生活其中的各種生命,從細小卻美麗的微生物,以及長相特殊的食蟲植物,到巨大的棕熊,都維繫著其中的生態;然而,為了泥煤資源與土地利用,這些已經稀有的地形即將面臨人類的威脅,也將釋放出原本儲存在土壤裡的碳。濕原不僅僅是充滿生機的棲息環境,更是調節氣候的關鍵。野望影展選擇本片,欣賞歐洲獨特的濕原生命的奧妙、認識其重要性,並回頭連結台灣各地近年來的濕地議題。

獵食者:最艱難的挑戰

The Hunt: The Hardest Challenge

自然界中獵食動物與獵物之間的生死搏鬥,是生命世界中最屏息的瞬間。世世代代的生存競爭,造就了彼此雙方更加非比尋常的技巧;由大衛.艾登堡引人入勝的介紹,本片將帶領大家一窺各種獵食動物所展現的力與美,看見殘酷的生與死,同時也看見生命的原動力。更是見證令人崇敬並嘆為觀止的億萬年演化奇蹟。

鮭魚的記憶

The Memory of Fish

一個為河流與鮭魚奉獻一生的奮鬥故事:1930年代,年輕的迪克高因靠著艾爾華河裡的鮭魚度過艱困的歲月。但為了經濟需求興建的水壩截斷了河流,河裡已經多年不見鮭魚洄游。從年輕到如今白髮蒼蒼的迪克,為了感念鮭魚對他的恩情,一生親身參與拆除水壩的抗爭。他將如何說服人們,經濟與生態的誰輕誰重?

亞馬遜秘境

Uncharted Amazon

南美亞馬遜是世界最大的雨林,其中居住了極為多樣的各種奇特生命,無論在生物多樣性或大氣系統都至關緊要。從嬌小的食蟻獸與蜂鳥,到活潑的水獺與古老的鱷魚,眾多生命在這片廣大的雨林裡繁衍與競爭,千萬年來彼此適應。然而,現代人類文明進入卻打破了微妙的動態平衡,迅速變動的環境劇烈影響了各種生命。雨林將何去何從,有賴於今日與未來的人們如何看待這片生命的寶地。

消失的王者:納米比獅子

Vanishing Kings: Lions of the Namib

位於非洲西南部的納米比沙漠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沙漠,稀有且處境艱難的沙漠獅子在此生活著;如今他們將仰賴一隻母獅與五隻年輕公獅所組成的奇特獅群,以維持族群的存續。缺少了成年公獅,他們必須更加努力,團隊合作尋求任何覓食機會,才能在生存困難的沙漠裡,重建屬於納米比獅群的王國。

季風奇觀:乾旱

Wonders of the Monsoon: The Drought

在季風吹拂下,豐沛的降雨帶來生命的蓬勃發展;但是當季風轉向,雨季結束後,漫長的乾季來臨,生命要如何堅忍度過,努力求生?看看在澳洲、斯里蘭卡與印度,居住其中的野生動物與人們,在乾旱時期的艱辛歷練。同樣處於季風帶的台灣,也往往面臨久旱缺水的困境,人與動物都要面臨環境的挑戰。野望影展藉由本片,借鑒世界上其他季風帶的堅毅居民,反思台灣的處境與解決之道。

麋鹿初生一年

Moose: A Year in the Life of Twig Eater

本片帶領觀眾來到寒冷的北美加拿大洛磯山脈,見證初生小麋鹿第一年的生命故事。看小麋鹿在媽媽的引領之下,學習覓食、躲避天敵,認識周圍各式各樣的動植物,展現生命的喜悅。最終,在大雪降臨的日子裡,一起面對生命最嚴峻的挑戰。 小麋鹿是否能度過難關,順利長大?

地球微光

Light on Earth

在復育與保育的努力下,台灣各地的山川草澤,黑夜裡各種螢火蟲閃爍著微光,往往吸引人們觀賞;然而在這廣闊的地球世界,「生物發光」的特殊能力卻遠遠不止螢火蟲獨有!讓大衛.艾登堡帶領大家,認識各式各樣的奇妙生命,在夜晚、深海甚至是地底,散發神秘光芒。看他們運用自己的光亮,大顯身手!

深海傳奇大王魷魚

Legend of the Deep: The Giant Squid

從古代傳說到今日活生生的影像紀錄,各地科學家攜手合作,一步步揭露了深海大王魷魚的神秘身影!透過這部深海探險的紀錄片,看見在追尋深海巨靈的過程中,除了累積種種知識之外,更有許多意外的發現。這告訴人們在地球幽深廣闊的汪洋之中,仍有更多不為人知的祕密,默默影響的生命世界。當中的奧妙與驚奇,或許將會遠遠出乎我們的想像!

地底穴居動物

The Burrowers: Animals Underground

在我們腳底的大地下,各式各樣的哺乳動物們活躍著。而如今,一個大型的自然史實驗,將揭開他們以往不為人知的神祕生活。看他們在既複雜又精緻的洞穴網路中覓食、繁衍、生生不息。透過這部片,可以看見英國各種穴居動物;在台灣,同樣有許多鮮為人知的地底哺乳動物在山林草原生活。希望能藉由這部片,引發人們對同住在台灣島上,生存不易的地底哺乳動物們的興趣與好奇。

野性阿拉伯:劇變

Wild Arabia: Shifting Sands

本片敘述阿拉伯國家因為石油致富後,面對經濟與環境的衝突,在科技與人心的合作努力下,試圖為新時代人們與自然找尋新的夥伴關係。石油給予當代世界極大量的能源,但能源枯竭的危機不容忽視,同時經濟需求與環境保護時時衝突。藉由本片,看看因為石油而富裕的阿拉伯國家,如何反思科技帶來的弊病,同時指出科技也可能是解決問題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