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野望影展

2015 / 07 / 012016 / 06 / 30
本屆影展由2014/12 Wildscreen影展得獎或入圍的作品之中挑選出20部世界級的頂尖作品,與台灣的朋友分享,其中的多元面向更能夠提供我們寬廣的視野,並且掌握全球自然環境的脈動。

大河愛爾蘭

On a River in Ireland

生態攝影師柯林‧史塔佛‧強生花費一整年的時間,探索了愛爾蘭最長的河流,在這條水上高速公路上尋找野生動植物及野地,猶如講述一個民俗故事。柯林在香農河上以充滿詩意的旅程,穿越了被遺忘的愛爾蘭心臟地帶,尋求細微的驚喜與動物的生活,以及這片綠色大地在他成長過程中縈繞心頭的種種。

博物館復活記

David Attenborough‘s Natural History Museum Alive

本片實現了大衛‧艾登堡長久以來的夢想,將倫敦自然史博物館中已經滅絕的物種賦予復活的生命。製作過程使用了最先進的科學,透過與博物館館員的合作,結合令人驚奇的電腦合成影像,精確地將這些生物帶到大衛‧艾登堡面前,並且提供科學家用以往所不瞭解的角度重新認識這些牠們。

邊緣群島赫布里底:夏

Hebrides - Islands on the Edge: Summer

在大西洋的邊緣,有著一片由岩石與水域構成的土地,風化而粗礪中充滿了美麗。赫布里底群島是絕佳的野生動物棲息地,在高聳的懸崖、雪白的沙灘以及冷澈的海洋中,居住了一群令人難以忘懷的動物:水獺、猛禽、紅鹿、海豹、海豚以及姥鯊。但在此謀生並不容易,狂野的海洋以及歐洲最難預測的氣候撲打著這裡。唯一不變的,便是此地持續改變的風貌。在這一系列三集節目中,我們將一探神秘的外赫布里底群島,這塊歐洲中最充滿野性及遙遠的部分。

臥底企鵝

Penguins - Spy in the Huddle

從冰天雪地到乾旱沙漠,製作團隊帶我們去見識這群自然界最認真的父母們,包括南極的皇帝企鵝、福克蘭島的跳岩企鵝,以及秘魯亞他加馬沙漠的漢波德企鵝。成功完成任務的是實體大小的偽裝企鵝攝影機,悄悄地滲透入企鵝群中,記錄牠們的感情世界以及奇妙的行為,彷彿將企鵝帶到我們的面前。

野狗故事

A Wild Dog‘s Tale

在波札那的奧卡萬戈三角洲中,有隻極度孤單的非洲野狗,名為「索蘿」,她與鬣狗與胡狼結盟,建立了自己的團隊。她不只視之為獵捕夥伴而已,同時也把牠們當作家人。她甚至帶頭扶養隊中胡狼的後代,帶回獵物哺育牠們,並與所有威脅展開戰鬥。本片正是依照這個真實故事拍攝製作,描寫其中令人驚訝而且未曾記錄過的動物行為。

原始新大陸:山

Untamed Americas: Mountains

如史詩般詳盡地檢視南北美洲長達13000公里的山脈,從阿拉斯加、洛磯山脈到安地斯山脈,連綿成地球上最長的山脊。它們近得如在後院,卻鮮少有人前往探訪,其中仍保有原始的野地以及未曾有人見過的生物。

墨西哥蝙蝠俠

The Bat Man of Mexico

人稱「墨西哥蝙蝠俠」的羅椎戈,從小就在浴室裡飼養蝙蝠,並且保護家鄉裡各種令人驚奇的蝙蝠。現在,他喜歡的龍舌蘭酒卻因為蝙蝠授粉的問題而遭遇困難。羅椎戈決定追蹤蝙蝠的遷移以保護牠們。他勇敢面對颶風、蛇、馬雅古墓還有蟑螂,造就一個令人感動並且興奮的成功故事。

螞蟻農夫

Sophisticated Farmers: Leafcutter Ants

在中美洲熱帶森林的深處,住著一群奇特的生物:切葉蟻。與其他螞蟻不同,牠們會發出不同音域的聲音,現在科學家終於瞭解這個獨特的溝通方式。這些微小的生物具有動物中最複雜的社會關係,並對森林付出貢獻。但切葉蟻如花園般的家園,卻不是神話中的伊甸園。牠們必須面對自然給予的各種阻礙與挑戰。

奔流歲月

River of No Return

位處美國愛達華州深處的弗蘭克•丘奇野地,是美國綿延最大的無路徑野地的一部份。境內充滿峽谷、山林,是豐富野生動植物的完美棲息環境,其中包括絕跡50年後重新引進的狼群。巴布科克這對年輕的新婚夫妻,選擇此地進行長達一年的蜜月旅行。原本浪漫的探險旅程,卻產生了改變他們一生的重大影響。

戴勝歸來

Return of the Hoopoe

戴勝這種鳥類在歐洲面臨生存的困境,但是在接近維也納的瓦格藍地區中,牠們卻活躍於果樹林及葡萄園內。本片描述這種擁有鮮明冠羽的小小鳥,如何重返歐洲的心臟地帶,並且與長錦蛇、狐狸以及蜥蜴等鄰居們相處。這也是一個人夢想的實現,曼福瑞德.艾肯費勒被視為懂得跟戴勝對話的人,因為他的熱情才讓戴勝找到回去瓦格藍的路。即使在這樣充滿文化景觀的名勝之中,依舊提供了無數的機會讓野生動物找到自己的棲身之所。

麻雀星球

Planet Sparrow

牠們的冒險歷程隨著太陽向西而行,從開羅到維也納、巴黎、紐約、北京及莫斯科。灰棕色的小麻雀似乎並不起眼,但這第一印象卻是讓人誤解。牠們可以鳴唱得如金絲雀般美妙,還能模仿其他鳥類、甚至機器;他們極度聰明,將乾麵包及米飯泡水而食,還能看著其他鳥類學會打開牛奶罐,捕食昆蟲的技巧更是驚人。攝影機追隨著這些飛行藝術家進入窄巷,一探牠們精彩、靈活的空中絕技。

生命奇蹟

One Life

本片歌頌自然世界中最瑰麗以及最富想像力的生存故事,帶我們由生命之初到新生代的誕生,揭露與我們息息相關的生命凱歌:成長、尋找食物、尋求庇護、追求愛情、扶養後代。這些放諸四海皆準的主題,觸動每個地方的觀眾心靈。透過觀看其他動物,我們足以審視、對照人類自己。故事結合了這星球上每種生命的動力,不只是尋求生存,而是延續新生命。

21世紀之豹

Leopards: 21st Century Cats

保育工作者隆恩‧惠特克以急轉直下並且致命的印度人豹衝突為背景,述說了這個殘酷問題下迷人的真相。為什麼這種大型獵食性動物,能與十二億人口共存,仍然保持相對普遍的族群量?如果這些大貓如果出現在你家門口,會是什麼樣的景況?為什麼有些花豹選擇遠離人群,但卻也有成為食人的兇手?

海面下:虎鯨

Killer Whales: Beneath the Surface

過去50年來,科學家揭露了虎鯨極其特別、多樣而複雜的行為。本片集結其中最精彩的虎鯨行為,以及頂尖的科學家的洞察和最新的現場科學研究。虎鯨不僅超乎想像地更加聰明、更富感情,而且最新的遺傳研究顯示,他們不只是單一的物種。透過這群全心投入的科學家們,我們將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見識並瞭解這群海中的頂端獵食者。

與寄生蟲共存

Infested! Living With Parasites

麥可‧莫斯理博士以自己的身體作為活生生的實驗室,注入寄生蟲以探索牠們異乎尋常而且令人著迷的世界。他前往肯亞,讓絛蟲這種在人體中可以長到數公尺的寄生蟲,進入自己的體內。他同樣也接觸蝨子、螞蟥以及致命的瘧疾寄生蟲,並且在此之前吞入藥丸大的攝影機,以記錄牠們在自己體內成長的過程。在寄生過程結束後,麥可發現了這些怪異生物的新觀點:如何在宿主體內存活,並且控制牠們以保住自己的性命。

溫水煮青蛙

How to Boil a Frog

這部喜劇式的紀錄片呈現了環境超載的事實──太多人正使用著太小的地球。主持人扮演成一個普通的老爹,獨家報導了眾所皆知,逼近中的世界末日,以及五個拯救人類文明,卻同時能讓生活更好的驚奇策略。本片結合個人化的生活提案及面臨改變的心理學,提供一個關於環境、能源與經濟的整體圖像,創造出獨具魅力的人類故事,在大眾化喜劇的包裝下,意圖將理念傳達給全球的觀眾。

紅色警戒:大白鯊

Great White Code Red

大白鯊是極度複雜的獵食者,配備有先進的感應及武器系統。克雷格‧歐康諾及傑若米‧克里夫兩位博士,將一探大白鯊肌膚以下的構造,以瞭解其超級獵殺能力的來源,並且一解這種世上最令人畏懼的獵食者之密。

探訪華萊士

Bill Bailey’s Jungle Hero

跟隨喜劇演員比爾‧貝利,我們將踏上一條奇特而令人興奮的冒險旅程,追溯一位在自然史研究中被埋沒的英雄步履。結合自然、歷史與科學,比爾將訴說維多利亞時代自然史研究者亞弗瑞德‧羅素‧華萊士不凡的故事。

怪怪寶貝動物

Animal Odd Couples

許多有關動物的影片都顯示出自然狀態下不會出現的現象,例如友誼、感情以及對於彼此的愛。但是這些行為之中的關鍵是什麼?科學可以解釋這些不尋常的夥伴關係如何產生嗎?生物學家麗茲‧波尼將前往世界各地尋訪這些現象。人類需要寵物陪伴,但是跟獅子或是北極熊作朋友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為什麼這些野生動物會與人類如此親近?答案將會令人意外。

野性加拿大:冰之邊緣

Wild Canada: Ice Edge

今日我們所看到的加拿大風景與野地,被人類改變的程度可能更甚於世界其他國家。數千年以來,人類持續塑造自然,先是第一民族的北美原住民,然後是來自歐洲的殖民者,為了謀生各取所需。本片循著第一批歐洲探險家向西部探索的旅程,重新發現這塊非凡且瑰麗的大地。並透過全新的視野,欣賞其中驚人的景觀及野生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