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仔偷:尋求庇護

Monkey Thieves: Searching for Sanctuary

當Rani及Kamal的半數團隊持續搶奪廟宇中數量有限的貢品,分支族群持續城市街道的搜索,躲避無窮盡的危險。中央水果市場如今已完全不能抱任何期望。最近Fang被迫比過去更凶猛地保衛他的領域,Bipin、Yash和Tito,以及與他們相關的小族群,要對抗如此令人畏懼的軍隊毫無勝算可言。

Wild: 珊瑚礁花園

Wild: The Coral Gardener

珊瑚礁就像是海底的花園,但是有誰想過,你可以像種花一樣種珊瑚?Austin Bowden-Kerby是一位珊瑚園丁。他將自己對種花的喜愛與熱情投注到海底花園,做了這麼特別的事之後,有可能拯救斐濟的珊瑚礁。

聰敏猴群

Clever Monkeys

大衛艾登堡(David Attenborough)充滿趣味的口述毫不費力進入猴子的世界,卻有著嚴肅的一面,因為每當我們看著猴子,我們看到了自己。從記憶到道德觀、從「狼來了」到政治運作,猴子是我們的基本藍圖。侏儒狨猴(Pygmy marmoset)「耕種」一般的採集樹液;巴西的鬍鬚捲尾猴(bearded capuchin)發展出一種獲取棕櫚果仁的生產線;哥斯大黎加的白臉捲尾猴(white-faced capuchin)溫柔地照料戰鬥中的受害者;至於在衣索比亞高地被罷免的獅尾狒(gelada baboon)憂鬱沮喪。除了最新的類人猿科學新知,結合令人神魂顛倒的攝影,使得這部有關猴子的傑出影片講的好像是我們自己。

極度冰河

Extreme Ice

由世界一流的自然攝影師所拍攝,卓越長時間間歇拍攝影片,揭露龐大冰河與大冰原破裂分離、崩解並消失,其速率之快已經讓科學家愈來愈擔憂。這部NOVA/國家地理電視的特別報導,調查出地球快速暖化的最新證據。

野狗家族:第五集

The Pack: Episode 5

印度野生動物製片兼自然學者Senani Hegde解開印度南部Nilgiri 生物圈保護區(Nilgiri Biosphere Reserve)亞洲野狗的秘密生活。當地名為dhole的亞洲野狗,被人們認為是殘暴的殺手、有害的動物,慘遭無情屠殺到幾近滅絕。「野狗家族」影片跟著一隻勇敢雌野狗Kenai的腳步。對15年長期追蹤的攝影師Senani而言,她更是別具魅力的生物。

單打獨鬥戰沙漠

The Man Who Stopped the Desert

Yacouba Sawadogo,一位來自西非目不識丁的農人,設法扭轉沙漠化的威脅。他成功做到了,然而外國專業機構卻失敗。與沙漠的戰鬥過程中,重新綠化數千公頃的Sahel土地。

紐約紅尾鵟傳奇

The Legend of Pale Male

一位比利時青年來到紐約找尋自己的人生方向,他發現在奢華的第五大道建築突出物上住著一隻了不起的紅尾鵟。受到這隻大鳥的影響,他買下生平第一架攝影機,開始追逐這隻鵟。也開始一段壯麗的痴迷之旅,史詩般飄忽18年過去,Frederic Lilien帶領我們走上離奇的路程;幾番波折、歷經勝負,發現在這座巨大城市的中心仍有希望存在。

探索大熊

Expedition Grizzly

363公斤(800磅)重的大熊Brutus是知名的自然學者凱西安德生(Casey Anderson)好奇心重的摯友,安德生從Brutus出生便一直養育牠。一人一獸共同開始為期一年的長期任務,記錄黃石公園瀕危、島嶼分佈的大熊整年的生活。凱西和Brutus一起告訴大家黃石公園大熊未曾聽聞的精彩故事。

大地如何塑造人類文明:深入地底

How Earth Made Us: Deep Earth

在「大地如何塑造人類文明」裡,伊恩斯圖爾特(Iain Stewart)教授告訴我們地球如何影響人類歷史的史詩故事。「深入地底」探索人類文明的興起與地球內部兩者的關連。從文明萌發開始,活動斷層線的網路便為文明興盛提供重要資源。斯圖爾特教授探訪代表性的地點,包括伊朗貧瘠的沙漠、英國古老錫礦場、以色列的提姆那(Timma)山谷以及墨西哥的奈卡(Naica )結晶洞穴,找出行星大地如何改變人類文明進程的答案。

塔溪

Tar Creek

「塔溪」是美國境內不為人所知,最糟糕的環境污染災害的故事。過去曾是繁榮的鉛礦產地,如今這個區域則是悲慘的孩童鉛中毒、酸性礦山排水,以及15公尺坍陷地洞的家園。這些全都發生在Quapaw印地安人的土地上。目前官方全額買下每個人的房屋,將他們安置到安全的處所。最後留下的則是美國歷史上最憎惡的土地濫用事例。

獅子夜生活

Night of the Lion

透過使用特殊設計的星光及熱感應攝影機,這齣開創新局的影片,呈現出獅群夜間狩獵行為的真實樣貌。雖然在完全黑暗的環境中拍攝,但特殊夜間攝影的鮮明色彩,成年母獅呈現出技巧精良及身歷其境的獵人本性,至於牠們笨手笨腳的孩子們則試著學習隱匿行蹤及耐性等基本課程。

子宮內:極端的動物

In the Womb: Extreme Animals

這是第一次,透過驚奇的視覺效果、電腦動態圖像(CGI)以及動態4D超音波,看到絕無僅有的畫面,從開始求偶,歷經生產與之後,自然野生動物令人讚嘆的生殖方法以及懷孕過程。企鵝的胚胎如何免於結凍?袋鼠為什麼在半成形時離開母體?為什麼同胞手足對鯊魚胎兒有如此致命的危險?而我們造物主的生殖方法裡到底是什麼東西讓達爾文質疑上帝的存在?

第一次飛行:蜂鳥媽媽的故事

First Flight: A Mother Hummingbird's Story

有時候,即使是最微小的事也能改變你的一生。這部迷人的影片,邀請您深入窺探黑喉蜂鳥(black-chinned hummingbird)的生活。觀眾被迎入拉斯維加斯後院曬衣繩上的鳥巢,目睹珍稀的下蛋過程,以及從咖啡豆大小的卵孵化的驚人近攝畫面。專注的母親-Honey,勇猛的擊退掠食者,哺育餵養她好奇的幼雛-Ray以及Zen,使牠們長成漂亮的小蜂鳥。這是一部從非常美的角度,講述母愛辛勞與及盛讚生命的影片。

進入龍的領地

Into the Dragon’s Lair

2005年,52歲的迪笛耶‧諾伊洛(Didier Noirot)看到一張奧卡萬多三角洲( (Okavango Delta)清澈水域的照片。他已經花了一整年的時間,潛水7000趟,現在是出發滿足他與巨型尼羅鱷,這種地球上僅存、視人類為可食用獵物的掠食者一起潛水夢想的時候。 2009年的七月迪笛耶和他的潛水伙伴羅傑霍洛克(Roger Horrocks)開始探索未知的洞穴系統,遭遇到駭人的完全黑暗、致命的河馬和巨鱷。然而,在黑暗國度的深處,金色巨龍,一條14英尺的統御雄鱷, 接納他們,准許他們帶回挑戰既有看法的影像。「進入龍的領地」是一個讀起來有如神話傳說的真實故事,這是兩位勇敢的男子,運用他們信仰的力量,與對動物的深入瞭解,成為人類與爬蟲間遠古介面的橋樑。影片呈現出我們面對巨龍最深層的恐懼,大量發掘出我們人類的本質。

火山灰下奔走者

Ash Runners

遙遠的新幾內亞島塔瓦瓦(Tavurvur)火山,周遭數英里內的動物與植物,學會如何與偶然暴怒的大地並存。在這片猶如世界末日的地域,火山爆發所產生的灰燼侵入牠們的棲地,沒有什麼可選擇的:離開,或留下面對未知的一切。從渺小的蔓藤種子到巨大的狐蝠,這部影片追隨指標性植物與動物不可思議的宿命。歷經三年多的時間,大量使用創新且純熟的攝影技術,這個故事為這段毫無先例的自天然危害提供獨特且深入的報導。

野味小徑

The Wild Meat Trail

獵捕及食用野味是印度東北地區的生活方式。男孩殺死猴子以取得毛皮做成刀鞘的外層,這在社群中是地位的象徵,至於山羌、麝貓以及數百種鳥類,每日都在當地的市集上販賣以取得現金。 本片探討狩獵在此地社群中的角色,並檢視這個行為到底比較出自於傳統或只是買賣。狩獵對此地野生動物數量的有什麼樣的衝擊,以及是否合於永續利用?

抽乾海洋

Drain the Ocean

想想看,如果我們可以抽乾海洋的水,我們就可以清楚透徹地看到陌生又奇特的地理景觀。愈往深處前進,最後到達地球上最深的地方。 這就是「抽乾海洋」做的事,採用來自最新科學研究的最新資訊,我們以相片清晰擬真建構這些景觀,並顯示海洋被抽乾後,露出未曾被外界藉由微弱狹窄潛水載具燈光所看到過世界。 結合與學者的訪談、潛水載具拍攝的真實影片,與最先進的電腦動畫,完成這部獨一無二的電視創舉。

Green的故事

Green

她的名字叫「Green」,單獨生活在不屬於她的世界裡。她是一隻雌性紅毛猩猩,森林砍伐與資源開採的犧牲者。本片是Green感人的最後生命旅程。這是一部影像之旅,呈現出雨林多樣性的珍貴,以及伐木、為了種植棕櫚取油,清空林地的毀滅性衝擊。

大畫面:宏觀看地球

The Big Picture (Der große Horizont)

從太空中以衛星科技捕捉地球上的生命所形成的獨特畫面,為我們的行星提供特殊、不同於以往的觀察視點。我們的太空探測器創造出精密太空照片並監測可能的問題。能夠每日追蹤洪澇及野火,同時洋流的動向,雪的覆蓋可依季節追蹤。「大畫面」打開天際,讓我們可以像外來者進入發現的調色盤般窺探地球。

森林:陰影國度

The Forest: Realm of Shadows

人類對森林總是有各式各樣的幻想,不過,不論仙子還是巫婆,或者矮仙還是巨人的故事,都無法與真實的景象相提並論。

愛塞克斯的野地

The Wild Places of Essex

以國際暢銷書「The Wild Places」為基礎,由作家Robert Macfarlance主持,探索英國最邪惡的一郡,最不為人知的自然景致,發現在媒體惡劣刻板印象——亮白折疊刀與開大馬力車狂飆男孩的愛塞克斯(Essex)有更多值得關注的地方。在這段旅程裡,他發現了令人鼓舞的事證;那就是荒野與自然之美仍流連此地。於是他總結,為愛塞克斯野地撰寫祭弔文未免太早下定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