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自然影片工作者的鏡頭,可能已經攝錄了這地球上最遙遠、最神秘的天涯海角,讓世人對於那些瑰麗壯觀或是充滿異國色彩的世界,光是「星球系列」就不已經用了各種不同的角度,重新描繪了我們人類所居住的這個星球。然而,值得取材的所在不只是天涯海角,有些地方即令就在身邊,但對於當地人而言卻依舊陌生。位於蘇格蘭西部大西洋中的赫布里底群島(Hebrides),就是一個連島民都感到陌生的家園。

這個由約一萬年前的中石器時代就有人居住的島嶼,曾經接受過凱爾特語(Celtic)、古諾爾斯語(Old Norse)和英語的洗禮,融合了西歐、北歐的文化具有其獨特的色彩,與刻板印象中的「英倫風情」具有相當的差異,即使對於所屬的蘇格蘭而言,赫布里底群島也是外島中的外島,未必對於當地的人文生態有清楚的瞭解。2013野望影展所播映的《遁逃蘇格蘭》(Monty Halls' Great Escape)在深受好評之後,推出了續集就是《遁逃赫布里底群島》(Monty Halls' Great Hebridean Escape),由此可見這個群島遙遠到可以遁逃的程度了。

《邊緣群島赫布里底》系列是由BBC Scotland所製作的節目,共計邀請位於蘇格蘭最大城市格拉斯哥(Glasgow)的Maramedia製作公司花費了三年的時間進行拍攝,並且邀請世界知名的蘇格蘭巨星伊旺·麥奎格(Ewan McGregor)擔任配音的工作,而在2014年Wildscreen影展得到最佳系列獎,自然是對於本系列的最佳肯定。

然而,最值得討論的應該是這個系列製作的目的以及後續的傳播方式。認識赫布里底群島這個既鄰近又陌生的諸島,當然是BBC Scotland製作這個系列的目的,而這群島上獨特的生態環境,對於蘇格蘭乃至於英國而言,卻是具有不可分割的重要性。對於愛好自然生態的英國觀眾而言,可能對於非洲、南北極以及世界上許多重要的生態環境都已經相當熟悉了,但是如果連自己家裡的赫布里底群島都不瞭解的話,豈不是很大的遺憾?或甚至於是種諷刺?但拜這四集影片所賜,英國以及全世界的觀眾都得以認識這撒落在大西洋上的島嶼,並且瞭解了其惡劣的天候生態,以及其獨特之美。

更值得一提的是,為了讓赫布里底群島的居民都能夠欣賞到高畫質的影音,製作單位及贊助者更派遣了一部名為Screen Machine的大貨車,其中提供了80個座位,具備高畫質影音設備及空調的設備,前往25-35個蘇格蘭高地及西部島嶼的社區進行播映,進行長達大約10週的放映,讓在地的鄉親瞭解自己家園的美麗與生態。這種巡迴放映的方式真可謂「至君故鄉來」,非常草根地讓居民「得知故鄉事」,實在是非常有誠意也很有創意的傳播方式。

當我們在台灣觀賞這部有關赫布里底群島的生態紀錄片時,除了讚嘆動植物之美外,當然也不免要想想,對於腳下的這個島嶼,是不是也應該多加認識?更進一步的思考,赫布里底群島的生態多樣性其實並不高,充其量是以幾種明星物種以「數大便是美」的方式支撐影片的結構,但是我們觀賞時卻不會覺得這影片為蘇格蘭或是英國人而製作的侷限,我們是不是也應該思考,如何讓全世界的觀眾都能一樣自在地觀賞講述台灣生態的作品呢?(王誠之)

代表圖片
分類
相關影片
邊緣群島赫布里底: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