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環境保護以及自然保育的宣傳中,名人證言甚至於現身說法一直是深受期望,並且視為效果強大的一種方式。其中2006年前美國副總統高爾主演的《不願面對的真相》(An Inconvenient Truth)是一個成功的案例,獲得了漂亮的票房成績以及評價。2015年前中國中央電視台記者及主持人柴靜自費製播的《穹頂之下》同樣也得到熱烈的迴響,以及被中共中央宣傳部禁播的命運。名人具有正面的形象及權威性,加上資料整理完整以及具有說服力的表現方式,自然比較容易取得社會大眾的認同。當然,也有一些東施效顰之作,就不列入討論之中了。

相較而言,《溫水煮青蛙》的主持人Jon Cooksey則相對地就比較那麼不「名人」了,雖然他在加拿大的電視、電影界從事編劇及製作的工作,而且獲得許多獎項的肯定,但相較於高爾或是柴靜,可能就沒有那麼廣泛的知名度了。而Jon所採用的表現方式也相對地不那麼具有權威性,而是以喜劇般的脫口秀方式進行表演。本片獲得2012年最佳劇本獎,但野望影展一直未引入的原因,乃是顧及台灣觀眾的接受度,不過隨著觀眾透過野望影展,看過各種型態的自然影片之後,我們終於認為時機成熟,因此將這部有點特別的影片列入2015野望影展的播映名單之中,並且想要瞭解台灣觀眾的反應。

溫水煮青蛙這個典故,大部分的公眾都應該很熟悉,象徵在緩緩的改變之中不易察覺,直到為時以晚方才悔不當初。本片之中所指的「青蛙」當然指的就是人類,而Jon開宗明義地就說人們一天到晚喊著要拯救地球,但環境的改變不會導致地球的毀滅,而是我們這些人類可能在這個過程中滅亡,所以真正需要解救的是人類,而非地球。

本片將地球面臨的種種環境問題歸因為人口過多,導致長久以來過度使用地球的自然資源並且造成污染與破壞,並且提出五大問題以及相對應的五種解決方式,雖然觀眾不一定認同,但是這種指出問題並提供可能的解決方案,卻是從事環境保護及自然保育工作者應該做到的,否則只提問題、沒有解答,除了徒增焦慮之外,並無法令人付諸實際的行動,而無法善盡傳播教育之功。

深究起來,《溫水煮青蛙》與《不願面對的真相》或是《穹頂之下》都是引用既有的研究成果,而非有重大的新發現或是訴求,差別僅僅在表現方式的不同而已。不過Jon Cooksey所選擇的喜劇式表現方式,一方面具有喜感,二方面則訴求強烈明確,在上映之後屢屢獲得各方的肯定、獲獎無數,尤其能夠在Wildscreen影展獲得最佳劇本獎,更代表了他獨特的表現方式獲得了肯定。

脫口秀(Talk Show)或者是獨角喜劇(Stand-up comedy)在英美等媒體非常的流行,也創造出非常多的名嘴以及歷久不衰的談話性節目,在野望影展曾經播映的《紐約紅尾鵟傳奇》之中,有很多段精彩的演出。這些名嘴及節目具有充實的內容,以及強烈的個人風格及優異的臨場反應,而《溫水煮青蛙》則結合了大量的資料、影片加上動畫,以及Jon Cooksey個人流暢的口白及充滿喜感的肢體動作,則令人看得目不轉睛。但是在一陣歡笑的反應之後,卻留下深刻甚至於駭人的印象,對於地球環境的現況而感到憂慮,甚至於付諸行動,大概則是與《不願面對的真相》或是《穹頂之下》最大的差異吧!

《溫水煮青蛙》確實是個非常特別的典範,不論是環境保護或是生態保育工作者或許能夠從中學習到一些課題,例如充足而且正確的知識與資訊,以及不同的表現方式,尤其這種充滿幽默感又不至於嘩眾取寵的形式,在台灣的文化中比較缺乏,並不是那麼容易學習,而社會大眾也未必能夠接受。但希望藉由《溫水煮青蛙》一片的引入,激發我們思考如何跳脫說教、嚴肅的方式,而傳達環境、生態的相關理念,絕對是一個很具有刺激性的教材吧!(王誠之)

代表圖片
分類
相關影片
溫水煮青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