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地企鵝

Disneynature Penguins

以恢諧生動的拍攝手法記錄了一隻名為「史蒂夫」的阿德利企鵝,在天寒地凍的南極,從春天到冬天,企鵝史蒂夫如何長途跋涉,克服種種困難,找尋生命伴侶並組建家庭繁殖的點滴故事。而牠們所處的南極大陸,更因為氣候變遷遭受強大的威脅,冰層融縮甚至消失。

穿山甲之眼

Eye of the Pangolin

穿山甲因為鱗片的非法野生動物貿易而瀕臨絕種,但大多數人根本不知道也沒見過牠們的樣貌。在兩名導演的鏡頭下一起來看看4種非洲穿山甲,記錄受到這些受到盜獵影響、存亡岌岌可危的害羞盔甲動物,讓我們一起見證牠們所遇到的生命困境。

馴馬部族

Horse Tamer

蒙古北部的達爾哈特山谷,游牧部落馴養的蒙古野馬正逐漸消失。土匪為了馬肉偷走馬匹,並以便宜的價格在俄羅斯屠宰場賣掉牠們。蒙古摔角高手同時也是傑出馴馬師的舒赫茲,在自己的馬群遭竊之後,鍥而不捨地追趕找尋,直到與西伯利亞接壤的邊界終於成功找回心愛的馬群。

我的章魚老師

My Octopus Teacher

職業生涯遭受挫折的生態影片工作者,在南非海中遇見一隻野生章魚,並且發展令人難以置信的相互信任的溝通方式,自己的兒子跟隨他自由潛水,學習海洋生物學,父子關係更為深厚。跟著鏡頭,我們得以潛到海藻林中看看章魚老師的一生。本片榮獲第93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片獎。

我們的島叫奧菲爾

Ophir

2019年,索羅門群島的布干維爾島人民以壓倒性多數公投,支持領土從巴布亞新幾內亞獨立,他們所在的土地叫奧菲爾。影片記錄了整場革命的過程,人民挑戰了政府及利益團隊,複雜的主權認同及土地意識下,人民要如何開創屬於自己的未來?

追緝穿山甲

Pangolins: The World's Most Wanted Animal

穿山甲是唯一有鱗片的哺乳類動物,因著積非成是的誤解,造成牠們面臨嚴重盜獵和非法販運的危險。讓我們跟著鏡頭,從納比米亞前往越南、泰國和中國,深入了解造成穿山甲危機的根源。非洲與亞洲的穿山甲保育工作團隊合作無間,讓人們從知道、認識進而保護牠們。

膨魚鰓

Peng Yu Sai

膨魚鰓是鬼蝠魟和蝠鱝的鰓耙,因為誤傳具有清熱解毒、透發痘疹甚至催乳的療效,而受到大量的捕捉。本片從主要產地印度出發,深入探討東南亞非法貿易的途徑和流向,隨著調查記者的腳步來到香港和廣洲,一同看看這些原本在海洋中悠游的溫柔巨人,何以成為人們獵捕的對象而瀕臨滅絕。

遷往山高處

Pushed up the Mountain

自19世紀中期以來,西方人從中國大規模引進杜鵑種源,讓杜鵑花遍布歐美的園林。但原產地的中國卻因為棲地破壞、氣候變遷而受到威脅。藉由杜鵑花曲折的遷徙故事,從文學到自然,從中國到英國,也將帶我們重新思考人類和自然以及環境的緊密關係。

虎之王朝

Dynasties: Tigers

雌虎拉潔貝拉住在印度班達迦的老虎保護區,她的王朝迎來了4隻小幼虎,但周遭的世界正發生劇烈變化。強大的虎媽媽必須努力保持對自己獵場的掌握,同時保護她的幼虎們平安長大,甚至涉險獵捕人類的牲畜。拉潔貝拉能夠成功守護她的孩子們嗎?印度人又是如何面對這樣的人獸衝突呢?

七個世界,一個星球:亞洲

Seven Worlds, One Planet - Asia Episode

亞洲是地球上七大洲中最大的大陸,從赤道一直延伸至北極圈內,充滿極致之美。冰天雪地可以達到攝氏零下60度,在陸地上幾乎難以生存。亞洲也是哺乳動物最多的一塊大陸,從最高的山脈到最熱的沙漠,牠們展現出獨特的樣貌,藉以迎向各自不同的生存方式與挑戰。

她們與猿同行

She Walks with Apes

英國古人類學家路易斯.李奇的三位女性弟子,英國的珍.古德、美國的黛安.弗西和加拿大籍立陶宛裔的碧露蒂.高蒂卡絲,分別專攻研究黑猩猩、山地大猩猩和紅毛猩猩的研究以及保育,也成為女性自然科學家的典範,激勵下一世代的傳承,繼續為這些靈長類的研究、保育持續努力。

重返野性

That's Wild

來自美國亞特蘭大的3名少年試圖攀登科羅拉多荒野4座3600公尺以上的高山,他們這幾趟旅程,不只鼓舞人心,同時也挑戰自己的極限,進而體會人與自然間緊密的連結,以及深藏在人心之中的野性。

鷲與鵰

The Condor and the Eagle

來自各個不同的地區,4位原住民領袖共同踏上了跨大陸的旅程,從加拿大平原到亞馬遜叢林,團結南北美洲的原住民並深化氣候正義的內涵。這段旅程帶他們進入意想不到的挑戰和解放,這也將永遠改變他們對地球以及彼此深厚的情感。

極度深海

The Deep Med

在法國蔚藍海岸之外的地中海,人們已在此旅行數千年,但海底下仍是未知之地。4名深海潛水人員搭乘潛水鐘,進行一次連續28天、深度平均達到100公尺的飽和潛水。這個傳統潛水員無法進入的海中烏托邦,有著熱帶珊瑚礁令人歎為觀止的美景,以及更多不為人知的生物與行為。

最後的動物

The Last Animals

非洲的北方白犀牛的數量趨近於零,背後的原因從非法野生動物貿易、販毒集團和國際恐怖主義猖獗以及邊境安全習習相關。然而即使白犀牛受到國際的關注,這一切罪刑仍在持續進行,環境保護者、公園護管員和科學家又將如何克服這些困境?

家有章魚

The Octopus in my House

章魚有其獨立的演化方式,與其他動物迥然不同,牠擁有9個大腦、3顆心臟和流淌著藍色的血液。為了更詳細地觀察,可以邀請章魚住在家裡嗎?會有什麼樣的新發現呢?作為研究者的父親和他的女兒,如何與章魚度過什麼樣不同的家庭生活呢?

南美奇猿家族

Monkeys: An Amazing Animal Family - South America

發源於非、亞洲的靈長目家族,包含了許多奇妙的物種,有淘氣的猴子,聰明的人猿,還有一大群古靈精怪的親戚。這個家族的不同成員發展了迥異的身體、靈巧的舉止以及緊密的社會關係。最後征服了美洲大陸,牠們在這裡開展了一個全新世界,演化出完全不同的型態與行為。

野蠻國度:恐怖統治

Reign of Terror

廣達3,600公里的非洲草原上,各種掠食者憑藉力量決定由誰掌控。洪水把獵豹蒂克蕾蒂困在小島上,對她和3隻豹崽來說是場生命冒險,殘酷的鬣狗暴君瑪茉澤極欲獲取最終控制,但野犬馬庫魯族群無法吞忍,最後這片大地將由誰統御?

歐卡萬哥大氾濫:重生世界

The Flood - A World Reborn

歐卡萬哥三角洲處於非洲南部最大沙漠的中心,是地球上最具有生物多樣性的棲地之一,每年都會經歷一次史詩般的轉變,從沙漠轉為水境。洪水雖是生命泉源,但同時也帶來了嚴峻的考驗。歷經氾濫之後,歐卡萬哥宛如一個重生的世界,生命在此展現出完全不同的面貌。

野性昔德蘭

Wild Shetland

位於英國北方、孤懸於蘇格蘭海外的昔德蘭群島,東有北海,西面大西洋,從嚴冬到盛夏的繁殖季節裡,島上動物無不奮力為生存而戰。鯨群獵捕海豹、母水獺奮力保護幼崽,也將見到有趣壯觀的鳥類群像以及令人瞠目結舌的維京部落節慶。